是山风阿

抬头望望远山呐 那里有我梦寐的春天

【靖苏】续(上)

春雨潺潺,杨柳风清,小舟缓缓向前,行过桃花蘸水处,荡了花瓣,皱了江水。萧景琰在船内饮酒,一杯接着一杯,一人饮酒醉不醉只随心,你若说你醉了,那便是醉了。

 

这坛梅子酒是先前他与梅长苏共同埋在苏宅梅树下的,几日前他忽地想起这事,本想着自己去苏宅将酒寻来,可他如今的身份无法同他还是靖王时一般想拜访苏宅时便从密道过去,便只好找来列战英,让他前往苏宅一趟,将酒带回。这一次微服私访江左,他便将这酒带上了。

 

说实在这酒味道不好,可他却很喜欢,这酒坛子不算大,他几杯下肚便少了一半,他看着坛子里剩得不多的酒,没舍得继续喝下去。明明不是烈酒,他酒量也不差,却觉得有些晕。他将酒坛子盖好,起身朝着船头走去。刚走出篷子便是暖风细雨,吹不醒反而徒增了几分醉意。他微眯着眼,沉默不语。

 

“陛下。”站在船头的列战英见他走出篷子,行了个礼,“约莫还有两个时辰便到江左境内了。”

 

“陛下。”此时蒙挚也转过身来,朝着萧景琰行礼。

 

萧景琰随意摆了摆手,走到他俩身边停下,沉默了一会儿,忽地问道:“战英,蒙大统领,他...会在吗?”

 

萧景琰口中的“他”,指的自然是梅长苏。

 

列战英与蒙挚对视了一眼,默契地选择了沉默。萧景琰看着他们,苦笑了一声,有些不自然地说道:“若是有些乏了,休息一下也无妨。”话音未落便转身,回到篷子里去了。

 

船默默前行。

 

“三年过去了啊...陛下还是想着苏先生。”列战英似乎在喃喃自语。

 

“是啊,三年了。”蒙挚轻叹了口气,“可是小殊,呃,苏先生早就不在了啊。”

 

“你说,陛下这次出行选择江左,是不是有什么打算?”列战英不自觉的将声音放低。

 

蒙挚望着前方看不到头的水路,回答道:“我也猜不到,陛下除了收到消息的那段时间悲痛不已,之后似乎并未有任何异常的表现。”

 

列战英沉默了良久,才缓缓开口:“也许陛下的痛都藏起来罢了。”

 

萧景琰隐约听到外边的两人说到苏先生,有些好奇,但他不想起身再去扰了他们。刚才被酒气冲昏了头,深埋在内心最底处的侥幸脱口而出,看到列战英与蒙挚皆是一愣,他才反应过来,自然也是有些慌的,像是内心藏着多年的小秘密被发现了一般。

 

他会在吗?

 

答案他怎么可能不知道。

 

梅长苏早就不在了。

 

他握紧拳,闭上眼,混着醉意,迷迷糊糊的沉浸在思绪中。拦不住的思念溢满整艘船,朝着远处飘去。在宫中他绝不会让个人感情充盈过度以至于干扰政务,但现在不在宫里,放肆地想他一回,也无妨吧?

 

他拼命地回想着一切,混着醉意,听着雨声睡着了。

 

 

江左渡口大多时候停靠着货船,不少人正忙着将货物搬上搬下,吵吵嚷嚷。此时瞧见这热闹的场景,他们决定将船行远些,在离渡口不远处的河道边停下。

 

萧景琰踏上江左的土地时,觉得像是踩在了那些他们失去的年月上,平日里刻意压抑的情绪猛地释放,让他有些无措。

 

相对于渡口那边的喧闹,这一片倒是安静不少。小路沿着河道弯弯曲曲延伸至天边,路旁野草青翠,衬得三两点野花十分动人。雨后的青草味,夹杂着若有若无的水腥味,与风一起拂过面庞。

 

“陛下,酒。”蒙挚抱着那坛梅子酒从船里出来,“还剩一些。”

 

“就在这把它喝完了吧。”萧景琰接过酒坛,将盖子放在一旁,畅饮了几口,随即将剩下的酒缓缓地倒在地上。他很久都没有像这般拿着酒坛直接将酒灌下去了。

 

“走吧。”萧景琰将酒坛递给蒙挚。

 

“陛下,去哪?”列战英问道。

 

“江左盟。”萧景琰走了几步,又停下脚步,“别叫我陛下,待会在人前可别露馅了。”

 

“那......”蒙挚疑惑地看着他。

 

“叫我七公子就好。”萧景琰说完就继续朝渡口走去。

 

“陛...七公子您先等等,您知道江左盟在哪吗?”列战英看着他的背影,皱了皱眉。

 

“不知道,待会去城里问问吧。”

 

蒙挚忍不住拍了拍列战英的肩膀,说:“陛下这真是说来就来也没什么准备啊。”

 

列战英瞪了他一眼,“是七公子。”

 

“哦对,是七公子。”蒙挚笑着又拍了拍他,“难得七公子这么随心一次。”

 

列战英无奈地看着突然笑起来的蒙挚,不知怎么的也跟着笑了起来。随即二人快步朝着萧景琰的方向走去,紧跟在他身后。路过渡口时,萧景琰被人拦下了。

 

那人带着斗笠刻意低头,看不清脸,手持一把玩具似的长木剑抵在路面上。身后的蒙挚与列战英同时反应上前,将他护在身后。

 

“你俩先别冲动。”萧景琰穿过他们走到离木剑不远处,垂头看着剑身上的刻文好一会儿,才继续说:“阁下是否认识,江左盟主梅长苏或是他身旁的小侍卫飞流?”

 

眼前人听到这两个名字突然一愣,收起剑扯下斗笠,露出了眼晶晶的眸子,那眸子里仍是干净清澈的光。

 

“小飞流?”蒙挚先叫出他的名字来,脸上便笑开了。

 

“你们认识我?”眼前的少年有些疑惑。

 

飞流的脸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不过说话的感觉与从前差别很大。萧景琰隐约记得梅长苏之前提到过飞流的病,也说过蔺晨一直在尽心给飞流寻药治疗,看飞流的样子,约莫是成功了。

 

想到这萧景琰便笑了,开口问道:“飞流,你是一个人来这的吗?”

 

飞流点了点头,然后表情似乎有些不满,嘟囔着说:“你和他们一样,都把我当小孩子。”

 

萧景琰一愣,走上前轻轻揉了揉飞流的头,柔声说道:“飞流不是小孩子,飞流长大了。”

 

若是平时有人这么碰他,他一定会把那个人揍一顿,连蔺晨都没有例外。他下意识地想要推开却生生忍住了,心中泛起的熟悉感反而让他眼眶有些泛红,他还没开口便被一个人猛地往后拉。

 

“别碰我们家小飞流!”那人咋咋呼呼的,冲着他们吼了一句。

 

飞流一把将他推开,有些嫌弃地看着他:“你怎么还是这么没礼貌,还有,你是不是一直跟着我啊?”

 

“我这不是担心你嘛。”蔺晨笑嘻嘻地说。

 

“蔺晨。”萧景琰叫了他一声。

 

蔺晨这才发现眼前站在的人是萧景琰,有些戏谑地说:“不好好当你的皇帝,跑到江左骚扰我们小飞流干嘛?”对着大梁皇帝还是这么一副没正经的样子,天底下大概也只有他这么一个人了。

 

萧景琰也不恼,只笑着问道:“不如找个地方聊聊?”


TBC.



*起名苦手日常

*变成了分上下狂魔(揍


评论(6)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