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山风阿

抬头望望远山呐 那里有我梦寐的春天

【靖苏】十年踪迹十年心 03

* 前文请走    01    02

*三章完结的小短篇

*应该算是无差吧虽然打了靖苏的tag(揍









03



当蔺晨陪着小飞流在院子里玩儿,第三次飞过梅长苏的书斋时,余光一扫,发现这人还坐在那儿,手里拿着笔,前面的纸却仍旧空无一字。他玩心大起,轻落在窗延上,决定逗逗这思绪不在书法上的梅良心。

 

“我说,梅宗主,还在想你家小太子呢?”

 

梅长苏没动。

 

“你这梅良心,怎么不理我呢?”

 

梅长苏突然倒了。

 

这可把蔺晨吓坏了,急忙忙地跳下窗延,冲到梅长苏身边正准备将他扶起,却突然感受到了眉心一点凉意,以及怀里人的轻颤。

 

“好哇,你这个没良心的。我好心好意放弃琅琊阁的闲散生活来照看你这病人,你却这么对我!”

 

怀里的梅长苏拿着毛笔,看着自己刚才在蔺晨眉心重重一点的墨迹正一点一点往他鼻子那滑,实在是没忍住,因为憋笑紧绷的脸一下子放松下来,虽是白日里,但眼里竟像是有星光点点。

 

“你刚才说是谁的太子殿下?”梅长苏借着力坐了起来,可半个身子还在蔺晨怀里。

 

“当然是——梅良心的太子殿下。”

 

梅长苏听罢,正欲将毛笔蘸点墨给蔺晨的脸来个点睛之笔,无奈蔺晨的动作更快,一把将他手中的笔过,却不小心打翻了砚台,整个墨便全洒在了衣摆上,两人皆是一愣,随即便笑出声来。

 

 

萧景琰带着准备好的赔礼站在梅长苏的书斋前,正准备进去时,看到的就是这么个场面——一个身形肥胖的大汉正欲在光天化日之下对苏先生行不轨之事,而苏先生看上去竟然也不恼。

 

一时不知是进还是退,他只好轻咳两声。

 

这两声可把蔺晨和梅长苏吓得不轻。梅长苏没顾上形象,一脚把身上的蔺晨踹开,果不其然地收获了蔺晨无比怨念的眼神,梅长苏不得不给他使了好几个眼色。

 

“参见太子殿下。”

 

“免礼。”

 

看见身旁的人毫无反应,梅长苏不得不在行礼的同时给了蔺晨一肘子,这人才后知后觉地行了个礼。梅长苏又给蔺晨使了几个眼色,意思是让他先行离开,蔺晨不着痕迹地点了点头,表示他懂了。

 

梅长苏看见蔺晨站起来,正准备行礼出去,松了口气。

 

蔺晨标标准准向萧景琰行了个礼,走过萧景琰身边时,用正好三个人能听到的语重心长的口气对他说:“我们长苏啊,在江左可是倾慕者无数,但我这个做大哥的看好你,因为我长苏倾慕于你,你可要好好待他。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问我,我无问不答。”说罢还得意地瞥了眼梅长苏,潇洒离去。

 

好你个蔺晨!梅长苏恨恨地咬了咬牙,努力克制自己想拿手边的砚台丢向他的心。一抬头看到还拿着食盒,表情有些错愕的萧景琰,他叹了口气。

 

“殿下先到里屋里稍等。”

 

“好。”

 

更衣时梅长苏还在想着如何向萧景琰解释蔺晨所说的倾慕于你,可萧景琰见他回来后的第一个问题竟是:“这人是你大哥?”

 

梅长苏苦笑了一声,“不是,他是琅琊阁的少阁主,蔺晨,是我的大夫。”

 

“那他也不该光天化日之下对你做如此之事。”

 

蔺晨对我做什么了?梅长苏一时摸不着头脑。

 

“你素来不喜欢与别人有肢体上的接触,可对他...”

 

原来指的是这个啊,听到景琰的回答,梅长苏哭笑不得。

 

“苏某虽不喜与他人有肢体接触,可苏某认定的人倒无妨,飞流,我当作弟弟看待,蔺晨,是我的大夫,也是我的朋友,今日他只是在搀扶我,黎纲与甄平,在我身边服侍多年,也是无妨的。”

 

“那...我呢?”

 

“殿下啊,自然也是无妨的。”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有些期待的眼光,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可殿下与苏某,君臣有别,逾礼之事,不必苏某多说了吧。”

 

梅长苏的话一下子就把萧景琰的记忆点燃了,一抹红又悄悄地爬上了他的脸。“我,不是故意的。目前朝中暂无大事,今日的奏折我也已批好。这次来苏宅,便是向先生赔个不是。”

 

“这是我母妃所酿的梨子酒,她知苏先生身体不适饮酒,便酿了这一壶能够暖身的梨子酒,酒味不浓,可酒意确是在的。”

 

听到酒,梅长苏眼神便是亮晶晶的,笑道:“之前的事殿下无须介怀。殿下与静妃娘娘的好意,苏某明白。”

 

说罢,他便行礼起身,轻轻打开了窗,窗前有一精致木桌,桌上放着茶具与一本未看完的书籍。他将书籍移开,将茶具挪开,拿出酒具,唤了声,“殿下,这边。”

 

这个位置能看到院子中开得正好梅花,映着雪,别样红。

 

梅长苏浅尝了几口,梨子味与暖意顺着喉蔓延全身,淡淡的酒意萦绕在唇边。

 

不亏是静妃娘娘酿的酒,深知我心。

 

“苏先生,因何喜欢梅花?”

 

“风骨。”

 

萧景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随即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那么殿下,喜欢哪一种呢?”

 

“我也喜欢梅花。”

 

其实萧景琰并没有特别爱好哪一种花,只不过林殊喜欢,他便也是喜欢的。

 

“为何?”

 

“爱屋及乌。”相是想到什么似的,萧景琰嘴边浮起淡淡的笑。

 

听到爱屋及乌四字,梅长苏先是一愣,还没来得及细想却被萧景琰的浅笑吸引,淡淡的,却带着一种抚慰人心的力量。原来景琰的笑,竟是这么明亮温暖的吗?

 

年少时,景琰虽总是一副板着脸与他作对的样子,可与他在一起的时,还是爱笑的,只不过笑得憨厚老实,在别人眼里自然比不上他那种带着肆意,狂放的笑。那时的他,根本不会在意景琰的笑如何,一心只想和他比个高下,赢了的时候开开心心地拉着人家去喝酒,输了的时候又耍赖逼着景琰带着他去吃好吃的。

 

也许是酒意驱使,那些沉寂了的回忆在这一刻也带着点梨子酒的清冽了。

 

萧景琰见苏先生一时无话,却一直盯着自己看,那眼神,像是在看自己,却又不是。

 

“苏先生可是想起什么事来?”

 

沉浸在回忆的梅长苏被萧景琰这么一唤,一时没反应过来,一副呆呆的样子。

 

萧景琰见状又笑了,“苏先生?”

 

“失礼。”

 

“先生在江湖上行走多年,从前我与小殊约定好长大后要行走江湖的,可惜是没机会了。要不先生给我讲讲江湖上的故事吧。”

 

“好。”

 

一杯杯的酒满,又杯尽,梅长苏讲起故事来如此有趣,萧景琰渐渐迷在江湖故事里,笑得开心,也许是到了兴头上,他突然红了眼眶。

 

“殿下?”萧景琰突如其来的情绪,让梅长苏有点担心。

 

萧景琰一言不发,站起身来坐到了梅长苏身边,见他没有抗拒,便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

 

“殿下...君臣有别,请殿下自重。”

 

“我知道。可是苏先生,我现在很开心,我好像,很久都没有这样开心过了。”萧景琰握着梅长苏的手,边说边比划着什么,然后悄然放开。

 

正当梅长苏准备说点什么的时候,被萧景琰一把拥入怀,“先生先别说话,让我说几句。”

 

“我以前怀疑过先生,做了很多错事。我失去过小殊,那种感觉太痛让我这十三年来活得浑浑噩噩,直到遇见先生,先生说要助我夺取至尊之位,会支持我翻案。”

 

“先生你知道吗?其实我很开心,因为我不再是孤独的了,至少还有一个人,是这样全心全意支持我的。可是我想到如果我坐上了那个位置,我便会是永远的孤独。”

 

萧景琰在抖,梅长苏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

 

“可我知道,这些都比不上小殊万分之一的痛,比不上先生对我的期待,比不上大梁国的未来。只是,此时此刻,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只是...我舍不得。”

 

“不过这样的脆弱也不是我,所以过了今天,我会是那个能够支撑大梁的太子。只是...现在...”萧景琰一时哽咽,再也憋不住眼泪,索性就低声啜泣起来,像是把这些年的委屈与不甘,都融进了眼泪里。

 

梅长苏也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只能轻抚他的背,低声在他耳边说,林少帅不会怪你的,你以后会是个好皇帝。

 

可萧景琰哭着哭着竟抱着梅长苏睡着了,梅长苏只好轻轻给他换了姿势,让他靠着自己,睡得舒服点。

 

萧景琰呼吸均匀,可眼角的红与脸上的泪痕说明了他刚才的情绪波动。梅长苏轻轻地给他擦掉了泪痕,喃喃自语,“我的景琰,怎么还是那么爱哭。”

 

突然空中落下了梅花瓣,梅长苏朝窗外望去,是飞流正朝里扔花瓣,他只好指了指睡着了的景琰,示意飞流先去别处玩,飞流点了点头,便飞走了。

 

看着萧景琰的睡颜,他想起蔺晨的话,你这梅良心能活到你家小太子登基就不错了,现在还因为这不知道是不是幻听的声音费神,你这不是找累嘛?他不就是想你想到魔障了,你时日不多还不对他好一点,想以后他回忆起来你们不是在谈正事就是在吵架啊?要是他以后知道了你的身份,还不得疯掉?

 

梅长苏仔细想了想蔺晨的话,觉得有道理,决定之后便由着景琰。

 

可是,究竟是留下美好回忆之后离去更痛,还是没有留下更痛?梅长苏说不清。

 

前面的酒杯里映出了萧景琰,与他,他们的姿势就像是少年行军时,萧景琰累了躺在林殊身上睡着了一般,他稍微动了一下,杯中梅长苏的倒影,便被飞流刚才洒进屋子里的一片梅花瓣遮住了。

 

梅长苏闭上眼睛,突然感到喉中一阵腥甜。

 

 

#

 

“苏先生...!”

 

萧景琰睁开眼,眼前的一片黑让他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

 

待适应了黑暗,他起身将窗户打开,月光透过窗照了进来。

 

一时恍惚,身后的龙床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事实。

 

是梦。

 

十年来第一次如此完整地梦到了梅长苏,甚至连那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梦得那么清晰。

 

随后的那段日子,与夏江对峙时发现他就是小殊,还没来得及高兴,他便义无反顾地去北境,劝也劝不住,口口声声答应,可最后再也没有回来。离别前,他说他是开心的,因为他最后是作为林殊上战场的。

 

可我呢,林殊,你到底有没有想过我,你可曾给过我选择。


 

罢了。

 

萧景琰低低了唤了声,“苏先生...小殊。”

 

无人回应。

 

这个名字以及这个人,早已刻在了灵魂上,无人回应也没有关系。此刻他只想回到密道里,喝一杯梨子酒。

 

月光将他的倒映铐在了龙床上。

 

你我所想的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我做到了,你看到了吗?

 

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次日,萧景琰突发奇想地翻出《翔地记》,十年未翻,这本书竟夹杂着一些酒味。

 

里面夹了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名讳。

 

满满的“景琰”,这是梅长苏的字,最后一个景琰,却是林殊的字。

 

见此,萧景琰终于,泣不成声。

 

End.









*码完满脑子都是杯里酒映出景琰与苏哥哥的画面,还有那朵挡住了苏哥哥脸的梅花瓣(




 

 



评论(8)

热度(41)